从柬埔寨到越南-43:启程回国

 
       Sunrise Hotel是一栋典型的越南民居,就像龙边车站的这种。瘦瘦的,细细的,像穿奥黛的姑娘,也像他们的版图。
       从下龙湾回来的那晚,看见跑堂的哥们儿蹲在门口吃夜宵,不过一碗撒了几粒花生的泡饭,才强烈意识到这个国家比我们还穷。然,却似乎比我们要讲性用。住店砍价不需要签字画押,有的会收护照有的也就是登记一下。我每次砍到一个较低的价钱,我姐都觉得不保险,担心要么听错了,要么存心讹诈。我们因为要早起赶飞机,提前给了房费也没有收据,却有另一个哥们儿起来为我们开灯开门,祝我们一路顺利。这是管理上的漏洞吗?我也不懂。
 
越南河内龙边车站的夕阳
 
 
       龙边(Ga Long Biên)车站也叫龙边市场,就在老城区的东北角,红河(Song Hong)西岸。这里白天是各路公交车的汇聚点,午夜过后直到清晨,则变成个巨大的果蔬批发市场,来自河内以及外省比如北宁、兴安等的农户与商人都会来到这里进行交易,等到破晓时分上早班的人出来候车,已经有数百吨农产品被重新组合、搬运、送往城市的各个角落。我们有幸目睹了这一刻繁忙到沸腾的场景,因为去河内机场的7路公交车就从那里发车。
 
       南航从河内飞广州的航班上午9:20起飞。从河内老城区去河内机场通常有3种方式。一是出租车,早上最好预约,大概15~20美金,车程45分钟,我们嫌太贵,也怕司机迟到。二是越南太平洋航空(Jetstar)公司的机场大巴,车站在还剑湖边红河宾馆旁,每天上午7点发车,然后隔一个小时一班,大约1个小时车程,票价2.5万盾,但赶南航的班机怕来不及。三就是7路公交车,龙边桥(上图铁路桥)下的龙边车站,每天5:30发车,车程约1个半小时,车费只要5000盾。
       这都是从之前说的那个旅游信息中心问来的信息,但忘了问我们该在马路东侧还是西侧等车,结果竟然就搞错了,如果不是一个带袖章的人主动询问,我们等不及只好打车了。错误在我,看到机场偏北,就想当然选择了往北的车站,殊不知这个车是先往南一站,过了公路桥后再往北开,所以时间才这么长。其实刚到不久,看路牌上的7路标志和飞机图案时,就有搬运蔬菜的小贩上来跟我们指对面,可惜当时的我自信满满,以为人家就是问好来了,压根儿没想到这个意思。(最近多亏Li的提醒,发现我工作中也时犯类似的错误。一定改!)
 
       我留了2万越盾坐这个车,因为怕收行李票。结果哪有,售票员可热情了,每看我们有点儿着急的样子,就上来伸手给我们看手表,一边一脸安慰的笑容。不到半个小时吧,车子就驶出了城市的范围,变得跟金边到暹粒的道路一般荒。人也越来越多,好在我们有座。后来知道都是到机场或其附近上班的,会冲我们微笑如果觉得我们在看他(她)的话。我姐一开始还不习惯,我就说欧洲也是这个样子,她低头想了半天,末了信誓旦旦的说,我以后也要对陌生人微笑。
 
       顺利抵达机场,不到1个半小时。换登机牌时后面排了两个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人,我姐立刻展开了她久被埋没的八卦本事,比我可强多了。不过那个地勤好像是个新手,换2个登机牌折腾了足足20分钟。越南机场的东西可真贵,一瓶水都要1美元,我们剩下的1万盾恁是花不出去。兜里剩了两个橘子,越南安检不管,广州海关给没收了,早知道我们就在飞机上吃了。
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注:1. 如果不住老城区,17路公交车也到机场,具体请咨询当地部门(比如Ly Thuong Kiet街18号的旅游信息中心)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据说还有一种迷你巴士往返机场与老城区,但是私营,要坐满人才走(或者半满),总之似乎不太可靠,但赶巧了也不错。票价据说2美金。
此条目发表在《2008:从柬埔寨到越南》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