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-1

 
       凤凰据说是边城文学家沈从文的故乡,也是他的代表作《边城》里面那个“边城”的原型。
 
       小说开头写道:“由四川过湖南去,靠东有一条官路。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“茶峒”的小山城时,有一小溪,溪边有座白色小塔……”——可是下面这座?
 
凤凰的标志性景观
 
 
       后面还有:“茶峒地方凭水依山筑城,近山一面,城墙俨然如一条长蛇,缘山爬去。”
 
凤凰旧城墙
 
 
       又及:“临水一面则在城外河边留出余地设码头,湾泊小小篷船。……贯串各个码头有一条河街,人家房子多一半着陆,一半在水,因为余地有限,那些房子莫不设有吊脚楼。”
 
河街、吊脚楼、乌篷船
 
 
       真是妙笔生花,栩栩如生啊。
 
       小说还写到,这里的人喜欢唱山歌,特别是情歌。小伙子看上了哪家的姑娘,表示诚意有两种方法,一种是“车路”,就是禀之高堂,备下厚礼,公开提亲,以示慎重;一种叫“马路”,就是天天到姑娘家对山唱情歌,一般是夜里,一定要唱得好,还要坚持的久,把姑娘家感动了,也可以成事儿。这个歌,照虚数的说法,是要唱“三年六个月”哦。我们这次坐船的时候,就听几个船夫比试了一回,果然天生竹雀。
 
       记得这么一首:
 
       对面的阿姐听我说
       你千万不要爱上我
       我家的老婆有太多
       天天晚上都不得活
 
 
凤凰比较多苗族、土家族人,这个看服饰应该是苗家
 
 
       还有这首著名的《马桑树儿搭灯台》:
 
       马桑树儿搭灯台
       写封信去给姐带
       郎去当兵姐在家
       我三年五年不得来
       你移个花儿别处栽
 
       马桑树儿搭灯台
       写封信去给郎带
       你一年不来我一年等
       你两年不来我两年挨
       钥匙不来锁不开
 
 
凤凰沱江边的普通民居
 
 
       不过,书中说那里的水清澈见底,端午节赛龙船,赛完龙船赛捉鸭子,大家就都跳到水里去,要天黑了才肯上来……现在那水绿油油的,不要说人,就是鸭子恐怕都不愿意下去了。
此条目发表在旅摄(Travel Photo)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