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吁禁枪的音乐电影《Rudderless》?无人导航,一路歌唱

看了几部较新的关于流行音乐的电影。比如《醉乡民谣(Inside Llewyn Davis)》和《歌曲改变人生(Begin Again)》。口碑都很不错,却都看得我昏昏欲睡。好听的歌多了去了,没有一首影响过我的人生。那些歌手的人生,很大程度也不是被自己的音乐所改变的,而是商业上成功,或不成功。

不过最近这部《Rudderless》,中文译为《无人导航》,却让我从头认真的看到了尾。因为开头设立了个这样的背景:主人公的儿子在大学校园开枪射杀了6个学生,自己也被警察击毙。大受刺激的主人公放弃了事业、豪宅和靓车,搬到小游艇上,改行做了油漆工,从儿子遗留的自创音乐中寻找慰藉。由于这个背景的缘故吧,我觉得这些歌的歌词与旋律都相当动人,无论从一个父亲还是旁观者的角度(见下面转贴)。能写出这么好听的歌曲的年轻人,怎么之后又会犯下那么可怕的难以饶恕的罪行?!我很认真的听,看,以为后面会有些转折,揭秘,结果没有。

没人能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惨剧。没有什么是必然的。无人提及,大家就会忘记。电影也以父亲和音乐为主。他和几个年轻人组成的乐队,竟然唱红了他儿子生前写的歌。此时有个小小的转折,一直沉浸在丧子之痛无暇他顾的主人公,终于意识到,儿子也是个加害者,还有6个年轻的生命因他儿子而永远的不存在了。

音乐这么美好,生命这么脆弱。电影里的海湾、小镇、酒吧和听众,也都一片祥和。没人提到枪,但我越听越觉得,所有的细节都在指向这个罪魁祸首!杀人如果不是那么容易,很多人就会放弃。捍卫持枪的自由,难道不是在捍卫杀戮的自由?

也许他儿子就是个天才的变态。但是改变剧中人人生的,不是他的歌,而是他射出的子弹。我不否认,音乐可以令生活更美好;但禁枪这个主题,才值得我为它鼓掌、投票!

转贴一首电影插曲,《Sing Along(一路歌唱)》。想听更多,搜索Youtube或优酷都可以。

此条目发表在电影(Movies), 音乐(Music)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